首页
湖北开放大学关于举办首届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8:55 作者:

 

各市(州)、省直管市广播电视大学及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工学科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湖北开放大学将举办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内工科类专业专、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指的是双肩挑教师,不包括办学体系外教师)。

    二、比赛形式和内容

    本次大赛主要展现和评比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

    (一)授课视频

    25 分钟的授课视频要求由一名教师讲授,教师基本功扎实,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多媒体技术运用恰当,能主动引导启发学生,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二)教学设计方案

    25分钟授课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充实,教学重难点突出,符合学生特点,有较强的针对性。具体格式参考附件3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三、比赛要求

    1.参赛教师选取的课程需已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工科类各专业规则的工科课程,且为参赛教师讲授过的课程内容。

    2.每位参赛教师最多提交一个参赛作品(含授课视频和教学设计方案)。

    3.授课视频可以是演播室授课、课堂授课实拍、PPT 课件录屏、实验室或实践教学基地授课实拍等多种形式。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人像清楚,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限定为MP4格式,视频分辨率为1280×720或者1920×1080,大小在500M以内,时长25分钟左右。

    4.参赛者必须保证所有参赛作品是原创,无版权纠纷,并同意国家开放大学在保证参赛者享有作品署名权的前提下无偿将该作品用于教学活动(包括编辑、出版、发行相应教学资源等)。

    四、大赛组织

    大赛分为初、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由湖北开放大学组织,决赛由国开总部组织。

    省校组成评审工作小组,依据《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价标准》(附件1)评审,择优推选参加国开总部决赛。

    国家开放大学成立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主任由总部校领导担任。评委会负责部署评审各项活动、决定评审重要事项。评委会根据提交的课程情况设立相应的评审组。评审组由学科专家和远程教育专家组成,负责评审工作。本次活动由总部理工教学部主办,评委会秘书处设在总部理工教学部办公室,负责协调评委会相关工作。

    五、报送方式

    (一)报送材料内容

    1.汇总表(word 版和加盖公章PDF扫描件)(见附件 2)。

    2.教学设计方案(word 版)(见附件 3)。

    3.授课视频(MP4 格式)。

    注意:其中,教学设计方案和授课视频请以教学点+专业名+课程名+教师姓名命名。

    (二)报送地址

    请各教学点汇总参赛作品后,于2022910日前将压缩文件(文件命名为教学点+作品数量)上传至百度云,生成链接文件和密码,发送至建筑工程教研室邮箱:hbkdjzgc@126.com

    (三)报送专业要求

    按照工学科专业大类(机械类、计算机类、土木类、水利类和其它类)推荐作品参加评选。

    六、时间安排

    1.820—910日,教师制作并提交参赛作品。

    2.911—914日,省校评审,公布评审结果,择优推选参加国开总部决赛。

    3.915—1015日,国开总部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4.1015—1130日,公示评审结果,颁发获奖证书。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个人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最佳实践教学奖)和组织奖若干。

    八、联系方式

    1. 机械类专业:王敏,(02787801556

    2. 土木类专业:刘朝,(02787801556

    3. 水利类专业:郭燕青,(02787801556

    4. 计算机类专业:涂韬,(02787875315

     

    附件:1.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价标准

    2.湖北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汇总表

    3.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湖北开放大学

    202296

 

 

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