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举办湖北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征集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0:09 作者: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北开放大学将开展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内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公共事业管理(学校管理方向)、公共事务管理(学校及社会教育管理方向)等专业的在编授课教师。参与征集的教学点2022年以来以上专业须实际招收国家开放大学学生。

二、征集要求

1.本次征集活动主要展现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设计能力。教师须从相关课程(课程信息见附件1)中选择展示的内容,提交1课时(50分钟)的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格式参见附件2)。

2.教学设计方案要围绕教学主题,设计合理的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该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3.参与教师必须保证所有教学设计方案是原创,无版权纠纷并同意国家开放大学在保证参与教师享有作品署名权的前提下无偿将该教学设计方案用于教学实践、成果汇编和展示、思政素材库建设、教学研讨、教学培训、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和建设等。

三、遴选规程

征集活动分为分部推荐和总部遴选两个阶段。推荐工作由湖北开放大学组织,遴选工作由国家开放大学总部组织。

1.推荐工作(2023年7月至8月)

请各分校联系人于2023年8月31前将教学设计方案(word版)及分校推荐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等文件打包发送至hbkdgggl@126.com。请每位参与教师将教学设计方案文件命名为:分部+姓名+课程+教学主题。

注意:每位教师须独立提交教学设计方案。推荐的同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超过2份。推荐同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超过3 份。参加过2021年“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2022年“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并获奖的教师不能重复提交前期参赛教学设计方案。

2.遴选工作(2023年9月至10月)

国开总部将组织专家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评选, 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最终评选获奖者由国家开放大学颁发电子证书。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4。根据各分部推荐教师的人数,推荐选送方案的数量、质量以及覆盖课程的门数等,颁发组织奖证书。

四、时间安排

1.2023年6月-8月,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组织推荐工作,确定联系人,报送推荐信息汇总表和教学设计方案。

2.2023年9月-10月,总部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3.2023年11月,为入围教师颁发电子证书。

五、联系方式

小学教育专业:梅林 电话:(027)87526350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前教育专业:郑春玲

电话:(027)87526350

 

附件:1.参与评选课程名单及建议主题

2.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

3.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征集参赛单位推荐信息汇总表

4.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征集评分标准

5.国家开放大学关于举办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征集的通知

 

 

   湖北开放大学

2023年6月27

 

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