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湖北开放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论文参考选题
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5:56 作者:王敏

                                                                                                                                                                                               

序号      参考选题题目           备注
1 滚子齿形凸轮装置CAPP系统设计与开发 课题以软件的二次开发技术应用为核心内容
2 气缸品质缺陷分析与改善 应用品质管理理论,对典型产品进行品质缺陷分析,提出技术改进措施
3 三维曲面造型及NC加工 以某款手机壳为对象,综合运用CAD/CAM、CAPP与CNC技术
4 直齿圆柱齿轮的有限元分析 基于ANSYS软件,对齿轮设计开展有限元分析
5 力传感器标定系统的设计 课题包括封闭框架式机械加载装置、传感器信号采集电路设计、及软件设计三部分。
6 城市小区供热管网监控系统设计 通过PLC来实现监控目的,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硬件结构设计、软件结构设计,系统调试3部分内容。
7 螺栓连接结合面参数的超声检测系统 根据给定条件,完成螺栓连接结合面参数的超声检测系统的结构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任务,以达到结合面检测的要求
8 具有冲击缓冲功能的座椅设计 课题拟为特种车辆设计一种基于主动控制座椅结构,建立汽车座椅-人体多自由度动力学数学模型,仿真在不同振动条件下可控座椅对人体动力学响应的影响
9 一种高频振动刀具设计 课题的主要任务包括:设计行程为1mm高频振动刀具的机械结构;确定刀具偏心轴套、连杆等部件的工作载荷,进行动力学分析;建立高频振动刀具的三维模型并进行优化设计。
10 三维打印辅助支撑柔性平台及工艺研究 开展基于阵列式升降块的柔性支撑平台的结构设计与制造,完成平台软硬件系统搭建,对基于该平台的自动化脱料工艺进行探索,并完成典型样件应用试验验证。
11 高速滚动轴承试验台的液压系统设计 课题具有机、电、液技术综合应用特征。可以针对机械系统、控制系统或者液压系统中的任意对象进行设计研究。
12 气压制动软管试压台的设计 课题包括机械装置、气动装置和电气控制设计3部分内容。
13 活塞加工及金属型设计 课题包括活塞的加工设计、活塞铸造方式的选取、金属型的设计及制造等内容。
14 350t剪切机的设计 课题围绕350t剪切机的结构原理、设计方案,对剪切机的各主要参数进行设计与校核。
15 矿山调度绞车的设计 课题侧重于机械结构设计,主要包括:特殊机械零部件设计、传动和机构设计、拖动与控制机构的选型设计等。
16 食品提升皮带机设计 课题依据特定的条件和要求进行。设备由驱动装置、传动滚筒、改向滚筒、压辊、从动辊及机架等几大部分组成。
17 塑料盒封口机的设计 课题针对弹药引信的全自动包装封口技术,进行创新设计。根据总体方案完成结构设计、零部件的选材与结构尺寸确定、强度计算,及系统的驱动与控制设计等。
18 光纤自动视野仪设计 自动视野仪由机械光学部分和电控部分组成,性能指标由电控部分导引,由机械光学部分执行。
19 高架自行车库研究与设计 课题分两部分:一是高架自行车固定装置的设计;二是高架自行车库传送机构的设计。
20 自动翻书机的设计 课题以机械设计为主,包括捏纸机构和翻页机构两部分设计任务。
21 曲轴磨削定心支撑夹具设计 本设计针对轿车曲轴中30~50毫米的回转轴颈,设计出最佳自动定心夹具。
22 三维复杂零件自动检测装置设计 课题开发一套三维复杂零件自动检测装置,满足现场给定条件的典型零件的自动检测。
23 餐厨垃圾源头减量装置设计 课题内容包括:整体结构设计,挤压设备、脱水设备、滤水设备、电机等的选型、设计与校核。
24 食品封口夹注塑模具设计 课题内容包括:塑件结构工艺性分析,设计模具结构装配图;利用有限元软件对塑件成型性进行分析,并且对结构设计提出改进;完成关键零件的加工。
25 槽型件冲压模具设计 课题内容包括:进行零件冲压成形工艺分析,设计完整的模具结构装配图;对关键部件进行加工工艺编制及数控加工过程仿真; 对槽型件进行有限元分析,探讨工艺参数对成形性的影响。
26 高速公路路锥自动收放装置设计与分析 课题属光机电一体的智能化设备开发,包括总体方案设计,技术设计(3D图纸一套、控制方案设计,提供控制系统原理图及程序一套),通过动态仿真,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27 车床加工球阀主阀体轴孔工装设计 课题内容包括:完成球阀主阀体加工的工装设计,绘制完整图纸;实现主阀体轴孔在数控车床上的加工。
28 基于PLC的往复式压缩机的自动控制 根据给定条件,设计往复式压缩机自动控制系统;进行PLC硬件的选型以及其他外围关键模块的选型
29 关节间隙误差对机器人执行臂末端运动的影响研究 课题内容包括:建立机器人传动链的运动模型;验证运动模型的正确性;建立机器人传动链的运动误差模型;分析机器人关节间隙误差对执行臂末端运动的影响规律。
30 数控雕刻机的实验开发 借助具有开放式数控系统的数控雕刻机,并应用Art CAM pro软件,开发精密雕刻的建模、编程和加工等综合实验项目
31 基于激光干涉仪的机床几何精度测量研究 利用激光干涉仪对机床几何精度进行测量,包括机床的直线度、平面度以及空间几何精度;根据所建几何模型与实际测量结果分析得出误差补偿措施。

 

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