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形考改革省开课程教学管理规范(试行)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7:19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省开课程教学管理,切实落实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适用范围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专业所有基于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平台、并参加百分之百形成性考核改革的省开非统设选修课。

二、课程责任教师职责

1.指定省开选修课课程教材并提供教材出版社、主编、版本等详细信息。

2.制定课程教学文件,并于每学期开学第一月内完成省开选修课教学大纲、实施细则、教材说明上传任务。

3.制定省开选修课形成性考核(以下简称形考)说明并于开学第一月内上传课程主页;形考内容由网上学习行为和形考作业两部分构成;原则上形考作业不设置主观题,题目直接从题库抽取;不设置考试次数上限,系统自动取最高分。具体要求如下表:

项目构成

项目分值

明细指标

量化考核要求

网上学习行为

20

课程行为天数

≥18天 满分20分

<18天一天得一分

15

浏览次数

≥60次 满分15分

<60次,得分=统计次数÷4

5

发帖个数

≥1个满分5分

0分

形考作业一

15

学生在线完成全客观题作业、系统自动判分

形考作业二

15

学生在线完成全客观题作业、系统自动判分

形考作业三

15

学生在线完成全客观题作业、系统自动判分

形考作业四

15

学生在线完成全客观题作业、系统自动判分

合计

100

4.设置形考任务起始时间。网上学习行为和形考作业完成时间统一设置为春季学期6月30日截止、秋季学期12月30日截止。

5.建立形考预警机制。于每年6月10日、12月10日导出后台形考作业成绩以及学生网上学习行为数据并统一提交导学中心办公室。中心及时向全省公布,以督促学员尽快完成学习任务。

6.评阅终结性考核成绩。在作业截止时间后的一周内完成学生四次形考作业成绩以及学习行为数据导出,汇总评阅形成学生终结性成绩并提交导学中心党政办公室。导学中心将所有课程汇总数据发布公示5天后提交教务处考务科。

7.及时处理市州电大查分申请。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导学中心应尽快查询后台数据并及时反馈处理。

三、课程辅导教师职责

1.及时将责任教师相关教学要求、安排转告给学员。

2.及时将省校通报的学习数据传达给学员并督促学员及时上网按期按要求完成形考作业及相关学习行为。

3.不需承担课程形考作业评阅工作。当学员对终结性成绩有异议,及时协助学员提交查分申请。

四、学生学习行为规范

1.按期高质量完成四次形考作业,不限次数,系统自动取最高分。

2.按要求完成学习行为形成平时成绩分数,保证终结性成绩高分有效。

3.按要求发布与本课程教学相关的有效主题帖。一旦发现学员重复发布课程教学内容无关贴,省校将酌情处理,严重者取消期末考试成绩。

五、其他

1.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全部以国开学习网后台数据为准。

2.网上学习行为数据必须在课程截止时间之前,逾期无效。

3.对课程终结性成绩有异议的,请于公示期内由各分校或教学点正式提出查分申请,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逾期不予处理。

4.本规范解释权归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导学中心。

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