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开放大学开放教育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20:30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开放教育教学过程落实,强化课程形成性考核管理,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保证课程教学质量,针对我省开放教育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开放教育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形成性考核的重要性

形成性考核是开放教育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考核,是落实教学过程的重要一环。形成性考核的目的在于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过程的指导、监督和检测,引导学生按照教学要求和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学生良好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知识积累和技能训练。实施形成性考核,对巩固学生学习效果,落实教学过程,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推进开放教育课程考核模式改革,乃至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全省体系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安排部署,确保每个环节落实到位。

二、工作要求与工作职责

(一)形式与要求

形成性考核的基本形式有:学习测验、课程实践、专题讨论、小组学习、学习行为记录等。每门课程可根据自身的特点,兼顾学习内容和学习行为两个方面的检测,采用多种测评方法和手段进行考核。

目前,开放教育课程的形成性考核采用基于网络的形成性考核以及线下形成性考核方式两种模式。课程的形成性考核方式、内容及要求应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和湖北开放大学考试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二)组织与实施

在形成性考核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全省体系各办学单位要各尽其责。县级教学点(学习中心)负责形成性考核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市州分校负责所辖学习中心形成性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督导、检查;湖北开放大学负责全省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并对形成性考核的组织实施过程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全省各级办学单位的主要职责如下:

1.省校主要职责

1)安排、部署全省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工作,明确具体要求。

2)统设课课程责任教师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和湖北开放大学考试文件要求,明确统设课程形成性考核的具体方式、内容及要求,网上评阅课程制定所管课程《形考评阅指南》并通知下发,指导并督促学习中心教师及时完成网上形成性考核作业的评阅。

3)非统设课课程责任教师根据学校考试文件要求制定非统设课形成性考核方案,按要求创建或更新题库(大作业),并在每学期开学四周内上传至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平台。

4)督导、检查全省体系形成性考核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总结反馈。

2.市州分校主要职责

1)组织、安排全市所辖学习中心形成性考核工作,指导各学习中心组织实施形成性考核具体工作。

2)督导、检查全市所辖学习中心形成性考核工作,重点检查形成性考核的落实情况,了解学生的反馈,提出改进意见。

3)按省校有关形成性考核工作要求,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3.县级教学点主要职责

1)明确形成性考核工作任务,并按照省、市级要求制定形成性考核工作具体方案。

2)根据有关要求选聘合格的课程形成性考核辅导教师。

3)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所有开设课程的形成性考核工作,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落实整改。

4)负责形成性考核工作档案建设。将所有与形成性考核工作相关的制度、文件、工作安排、作业册、成绩单等考核材料和文档资料定期整理并建档保存。

4.各教学点形成性考核辅导教师主要职责

1)按课程形成性考核要求,督促学生完成网上形成性考核任务,或给学生布置线下形成性考核任务。

2)评阅形成性考核作业。对采用网上形成性考核方式的课程,要在规定时限内,客观、公正地完成网上形成性考核作业评阅;对采用纸质形成性考核方式的课程,要分次批阅纸质形成性考核作业,要有批语、批阅时间、成绩评定等批注,有教师签名,并收集汇总考核材料,将纸质形成性考核成绩按要求上报成绩管理部门。

3)对形成性考核过程中学生的违纪行为(包括答题雷同、代做、抄袭等)按规定做出处理,杜绝盲目给分、送分。

4)对形成性考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督促和协调解决,提出改进意见,不断优化形成性考核过程。

三、切实加强督导与检查

(一)省校、市州分校及各教学点要建立形成性考核工作督导与检查的长效机制,及时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省校将对形成性考核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将其作为开放教育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检查重点为:形成性考核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学生形成性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形考(含线上及纸质)作业提交辅导教师评阅情况;考核成绩与档案建设、管理情况等,检查结果将适时在全省办学体系范围内通报。

(三)全省开放教育体系师生要转变教学观念、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狠抓落实。要及时查找分析形成性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确保形成性考核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湖北开放大学

                                                                            20211229

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欢迎您!